原住民族命名文化教師資源手冊相關資訊





















原住民族命名文化教師資源手冊(一)

《作者介紹》

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瑪達拉‧達努巴克等著


理解真實處境,發展原住民教育行動。在國家治理下,「原住民」教育成了一種固定的樣版,學校教育變成模塑樣版的機制。然而,原住民教育制度不論怎麼改,基層教師都必須要在現場進行實體對戰。我們不需要高調的口號、不需要虛假的願景,我們需要,從原住民教師對自身真實處境與脈絡的理解開始。

本會透過組織的過程,提供相互支持、專業成長的平台。我們希望透過學校基層教師的相互連結,以基層教師的位置,回應原住民所面臨的教育困境,並透過經驗的交流,讓彼此在教育實踐中相互看見、理解,再思考如何以教育行動回應,共同協力前進。

《手冊簡介》


驕傲地喊出祖先祝福的名字,恢復原住民尊嚴從命名開始

◎原住民族的命名系統與文化緊密相連,每一個名字都是長輩的祝福與傳承。
◎學習重點、討論問題、教案範例及學習單,提供教師教學設計的具體參考。
◎附錄《請問蕃名》紀錄片簡介及該片提及原住民族命名文化簡介,簡易明瞭,一讀即懂。


「如果有一天 我們拒絕在歷史裡流浪
請先記下我們的神話與傳統
如果有一天 我們要停止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
請先恢復我們的姓名與尊嚴。」
──排灣族詩人 莫那能《美麗的稻穗‧恢復我們的姓名》

原住民族幫孩子取名字,反映出對下一代的期望與祝福。
「老大Nanu(娜努),是傳承家族堅強有毅力的女性長者,據說該長者在山裡工作的能力超強,一點都不輸給男性,我希望她繼續這樣的女性典範。小名是ljaisin(萬壽菊),因為它是慶典中最重要的花,除了是園裡最鮮豔耀眼的花,也是野地生命力最強的花。擁有特殊的味道,有自我的獨特風格,正如我們對她的期待一樣,能具有堅強的生命力,耀眼又有獨特風格。」──潘世珍(saivi)老師

例如排灣族原住民的命名系統並不使用姓氏的概念,而是加上家族名字或家屋名,
光從名字便可以看出你是誰家的孩子,乃至你的階級地位。

不同的原住民族,有不同的命名方式,並且與土地、自然與文化緊緊相連。
原住民教師有義務傳承屬於原住民族的深層文化,命名文化的基本的內涵。
原住民學生也有權利藉由名字認識自己,進而對自己的文化身分建構認同。

藉由恢復姓名,讓原住民拾回自己。
也讓臺灣大眾認識了與漢人不同、多樣的美麗文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按此



--------------------------------------------------------------------------------------------------------------------

勘誤:p.89頁,簡表三 卡那卡那富族傳統名字。
因編輯過程未及校正,本會在此向讀者及卡那卡那富族人致歉。


各位親愛的買家/訂購者大家好:

直接訂購支持本書 可洽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訂購聯絡人:董志傑 電話:08-7992469/手機:0915381183
本會e-mail:tita2469@gmail.com
地址:90141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87巷3號
傳真:08-7992397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ameculture
原基教E-mail:tita2469@gmail.com
繳款郵局帳戶:0071122-00297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或至各網路書店購買,感謝您的支持!
連結至TAAZE網路書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