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519記者會 社團法人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聲明稿】

        56日,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理事(亦為來義高中教師)周曉禎老師在校園內討論學校事務過程中,因情緒激動而引發腦溢血住院(治療中),此一事件引起本會高度關注。本會向來以關切原住民地區學校教育、原住民教師權益以及原住民學生的受教權為宗旨。周曉禎老師自民國97年加入本會,熱心參與各項社區及學校事務、原鄉教育議題討論及原住民學生受教權促進活動,積極盡心、不遺餘力,八八風災發生時更深入災區,協助安置區安心就學輔導之工作,實為原鄉學校難得的好老師。周老師遭逢此事,本會成員皆感遺憾與不捨。也對此次事件背後凸顯出來的原住民學校教育問題甚為憂心。在此,本會提出三點訴求,希望教育主管單位儘速採取行動



一、肯定基層教師的努力,傾聽他們的聲音
  本會聲明:大多數來義高中的老師──不分族群與性別──都非常認真且專業周老師意外在學校倒下的事件發生後,學校部份老師希望此校園事件能得到重視,但又擔心此事件訴諸媒體後,將造成社會大眾對來義高中的負面觀感,可能會造成校內諸多揣測、不必要的質疑及爭端,進而對教師產生壓力及對學校不利的影響。是以,本會在陳述此事件時極力避開針對性,僅就事件本身造成的影響做評述。周老師身為學校教師會理事長及教評委員,她的出面溝通,實是起因於校內老師經多次投訴與反應均未能引起主管的正視與處理,造成了校內老師對制度的不信任,彼此對立。
基層老師站在教育最前線,是最能感受教育制度優缺點的位置,也是進行原住民教育改革最重要、最珍貴的資產。呼籲有關當局能肯定基層教師的努力積極傾聽基層老師的聲音透過機制提供教師應有的專業協助及促進教師成長。

二、立刻扛起責任,盡快處理!
這次周老師向學校提出訴求的,不外乎是希望學校可以建立合理的制度並非針對特定教師。她希望以教評會委員的身份,能提醒學校重視每一位老師的教學專業及道德,讓每個老師都能在公平、公正的制度下得到適度的保障與協助。本會期盼屏東縣教育處能扛起責任,積極處理此事、盡速展開調查、釐清真相,向學校全體師生及社會大眾說明,才能停止學校教育環境惡化之情況。

三、正視《原住民族教育法》,落實原民學校主管的遴選制度
來義完全中學的成立,乃教育部與原民會因應「原住民學生就讀高中的學生比例太低」,欲增設原住民完全中學,而由屏東縣政府爭取,於民國888月經屏東縣政府主管會報通過設立而來。來義完全中學應依《原住民族教育法》第25條規定:「原住民族中、小學及原住民重點學校主任、校長,應優先遴選原住民各族群中具主任、校長資格者擔任。」;《屏東縣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作業要點》第22條也明訂:「原住民地區學校之校長,應優先遴選原住民各族群中具有校長資格者擔任為原則。」
本會希望教育主管當局能在未來學校遴選聘任校長時,先鼓勵原住民族群中具有校長資格者,勇於任事;如若未有合乎資格之原住民教師出任,則應考量有多元文化素養,對原住民教育具有專長、且對原住民教育文化有熱忱,能尊重並肯認原住民教育者。本會真的期盼屏東縣政府能尊重來義中學的設校初衷,別讓當初積極爭取來的「原住民高中」,成為「多元文化」下的裝飾品。

最後,本會再次呼籲教育當局認真對待原住民教育,不要再讓下一位優秀的原住民老師倒下了!
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2014.5.19 發稿

照片說明:圖為周曉禎老師(藍色衣服)於2014228日參與本會公佈調查「原住民學生最不想被問(說)的一句話排行榜」座談會。

新聞聯絡人:

大海・伊斯坦大 理事長091361147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