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2019原住民命名文化講座(賽夏族)


2019.11.2 
地點:高鐵站前訓練中心
主講:'osay a 'ataw hayawan

若要了解賽夏族命名文化就得要先從氏族名開始,從paSta'ay(與矮靈的相遇)開始介紹起。


SaySiyat是很重要協商會談、重視平等對等,從制度保障每一氏族代表的發言權;這樣的社會制度造就了「與人為善」的民族性,能說周圍族群語言。在清朝時,為了要讓漢人理解SaySiyat的社會運作,與漢人社會互動,把氏族名取漢姓。如titiyon(玉米珠)起諧音「朱」姓。過去SaySiyat的人口數比現在更多人,但因為歷經南庄事件等戰端衝突,受到遷徙影響,因此有些氏族人數銳減。特別是血、膜兩氏族就在歷史中消聲。







義大原專班學生一起來參加,有新朋友來,真的很開心!


布農語主播Lunduun特別自願來擔任講座的引言人,與理事長再續前綠啊!我是說很久以前原民台有到大鳥辦活動,辦理小小主播,伊將還是小朋友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