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Adju阿督音樂節上一位母親的告白

2018年12月15日 ADJU阿督音樂節上一位母親的告白

勇氣是會感染的。我們一直以為爸媽沒辦法面對的,其實是因為自己不夠勇敢去面對。不管你走得再遠,爸媽會看著你的腳步,默默在旁邊守護著你!怕你不夠暖、怕你跌倒,又怕干涉你太多。但,要不是真的環境太多攻擊,小孩擔心的是爸媽家人受傷啊!感謝牧凡的媽媽,願意這樣的分享。#colorfulwi 辦了這場活動,特別主辦是甜美最嬌的 Remaljiz Mavaliv 甜心理事,謝謝你給我們帶來那麼不一樣的新年禮物。雖然理事長 Saivi Langalj 及 壽星大海理事家裡有重要事情沒辦法前來,但我們 Danubak MatalaqChiahung Yang柯玉琴Bun BunDakanow MaValiw...精神是同在的。還有侯選理事 田子奇 也在場。你們看看影片中的母親,她那麼的堅強。真是我們原住民族教育者的典範!
--------------------
Danubak Matalaq:大家好,我是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的理事,也是這個adju音樂節的主辦colorfulwi的成員之一,我叫達努巴克。我是一位國中老師。也是這個部落的青年。
我要介紹一位這次音樂節非常重要的發起人之一, 牧凡王凡 (牧凡)。牧凡三年前加入了colorfulwi,就立下了一個心願,希望colorfilwi有自己的音樂節,讓部落的人可以看到adju也是一般人一樣。這件事情蠻令人心疼的,要一個小孩去證明自己本身沒有錯,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情,但是我們需要花這麼多的力氣,告訴別人說我們沒有錯。因此我們有這音樂節,告訴所有的adju小孩知道自己的存在並不是一種錯。牧凡的母親在我旁邊,我請她上來分享為什麼她會支持自己的小孩辦這場音樂節?
美花姐:大家晚安。如果你們不知道牧凡是哪一位,剛剛唱連名帶姓那位就是我的小孩。他其實一直都在幫人家伴奏,但他最大的心願是希望能夠唱歌,所以我今天很高興他終於可以唱歌。
我沒想到我今天會有站在這裡。這一、兩個禮我的心態有很大的改變。我希望我能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因為基本上,我覺得adju孩子們不要怕跟家人溝通。一、兩個禮拜之前,我不知道牧凡在幹什麼,他一直很隱密。他很忙。但是我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他好像也怕我知道他在做什麼。我在網路上看到adju音樂節廣告,我還以為是政府單位給他們辦了一個活動,然後,我的孩子是演出者之一。後來我發現,他要開會、要借車子,我才偶而的問。我才知道這個活動是在完全沒有經費的前提之下,他們要完成他們的心願。我心中其實有很大的衝擊。
我看著牧凡這麼忙碌(剛剛danubak老師講了一句話「被認同」這件事情),我就問他:牧凡,這很重要嗎?因為我覺得讀書應該是比較重要,這個年齡層,考上很高的學府才是比較重要。他就回我說:「被認同是很重要的。」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想到我自己青春期的時候。我好像有一點點被提醒一件事。原來我跟我的孩子有這麼大的距離。我們每天見面,好像沒有很親密,但又好像很親密。原來他需要被認同。我身為母親我一直沒有體認到這一點。
對他個性上的陰柔,其實身為他的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這件事情。因為幾個孩子照相,他會自然會絲巾。他最愛聽灰姑娘的故事。我可以講N遍灰姑娘的故事。睡覺之前一定要講灰姑娘的故事,身為母親,我怎麼會不懂?!一個生理男性的孩子怎麼會很喜歡聽灰姑娘的故事?怎麼會照相的時候自然會用毛巾把自己綁起來。他那時候才國小、托兒所(的年紀)。基本上,他就是這樣的孩子。我是默默的支持他。



但是因為這個大環境裡面...(而且,我要說一件事情,我父親是牧師,我是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孩子,他是在這樣一個家庭長大。)很多時候我覺得是外面有很多的聲音,會讓我們覺得,事情就是這樣、事情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就會先設想對方是什麼態度。我覺得我們跟孩子之間有這樣。我們這幾年來我們有很大的不信任感。他不信任我跟他的父親。
他一路國中、高中,我想讓大家了解我是怎麼當一個母親。
有一年,我們在這裡辦活動,他穿著白紗(我也是本村人)。我坐在這裡,他從大門口走過來,我坐在觀眾台。有一個70幾歲的長輩,他對我說:「adju,(用手碰我)意思是講...你看你的孩子娘娘腔。」我就說:「kina,這個年代沒有娘娘腔。這個名詞早就過時了,他們的個性比較陰柔,但他不是...kina,妳不能再這樣講了。」
再者,他讀國中的時候,其實有家長沒有指名,他只是跟我說:「你的孩子班上有人擦那個睫毛膏吶,好像是你的孩子!」我就說:「(大聲)是喔!難怪我找不到我的睫毛膏?!」
我這樣的意思是,其實我一直沒有把他當成不一樣。只是我們的環境已經塑造,給了他很大的壓力,很多異樣的眼光。就在這個活動一、兩個禮拜前,就是那個醒悟。我真的認真去點粉絲頁。我已前就只是瞄一瞄。我以前看他都在分享,他的朋友都在分享。我都跳過去。
原來是沒有資金的在運作。我就跟他父親商量,我們來幫忙。當我的孩子知道我們有幫忙的時候,他就下來講了一句話:「媽,你們怎麼給那麼多,家裡有錢嗎?」我突然嚇一跳說,我以為他從來不關心家裡的事。我說可以,我們家有。我只做了這個動作,孩子知道我接納他。而且,事實是你們不跟我講,你們也不信任我們。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想幫忙,也無從幫起。
最近,我們家常有adju進出我們家,用我們家很大的化粧台。(很可惜你們今天聽不到影片的內容)到前幾天,我問你們這樣精神體力OK嗎?因為他們訪問,他們在整理。今天,我最大的感動,我突然聽到一個孩子, 凱兒,他在影片裡講他的心聲。他在影片裡面在講他的心聲,我愣在浴室,原來孩子們一直這麼辛苦!原來我們以為好像「沒什麼」的這些態度,在孩子的心裡頭是這麼辛苦。
感謝上帝,我這幾天我的眼淚已經哭完了。我的姊妹很擔心我上台會哭,我不會哭,因為該哭的、該面對的、該想清楚的,我都已經想的很清楚了。所以,我真的覺得說,我很佩服你們這些孩子,也真的很辛苦你們。真的辛苦你們。辛苦你們這樣一路走來,只為了自我的認同,在尋求自己被尊重。
真的,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體認。我最大的遺憾是,我希望有更多的家長在這裡。我剛剛一直往後面看,有多少家長願意來這裡。因為大家是彼此認同,我們需要更多的家長來認識我們。所以我就覺得說好多家長沒有來,蠻可惜的。
在我還沒有涉入 Adju阿督音樂節的活動內容,甚至,我不來這個adju音樂節,其實我的想法是...你們表現出來的,跟我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很多人不了解你們,很多人不認識你們。但是,很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把自己弄得更好。像今天你們這樣的一個活動,如果PO到網路上面,就會知道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啊。
其實人都會設想,就像你們去設想你們的父母親會怎麼對待你們一樣。可是我今天我來了,我看到了,天啊,這麼的祥和,這麼的舒服,這麼可惜這麼多人沒有來參與。我替他們感到可惜。
我一樣要說,加油!你們這些孩子。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連跟我們的村長要廣播他們都不敢。有人說怎麼不請村長廣播,說今天有活動。但是他們都...
我說沒關係,只要我們把自己的角色弄好,真的在這個社區裡有貢獻。你們活出你們最美好的自己。就跟我今天來這裡,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要說,感謝這個活動。辛苦這些孩子們。
聽說第一次的籌備是三年前,熬了三年終於今天真的成形了。真的要感謝你們。
Danubak Matalaq:現在有直播嗎?因為有很多沒辦法到現場的爸爸媽媽,你有什麼想要對他們說?
牧凡走上台。
美花姐:我看到他我就想哭了。本來不想哭的。因為是自己的孩子,這個過程曲曲折折的改變,其實只有自己心裡明白。但是我說了,這幾天我已經哭完了。.....他生長在牧師家庭的孫子。
最後一點點的時間,我要說,大家都有難處。過去年代他們所受的教育,真的是不一樣。我的立場是說,這本來就是一個一直在流動的年代。他們過去日據時代就是這樣被灌輸。就像過去70年代,以為肝炎是一個必死的疾病,可是我們知道肝炎不會死啊!相對的,這些議題,我們的長輩真的是很激烈。是因為過去年代所接受的一些思想跟教育。你們真的很勇敢,希望你們也不要去跟長輩去做...其實也不用把教會想的那麼恐怖。只是大家都在這個磨合期。如果我們彼此有不了解,彼此的不替對方著想,就會惡言相向。希望我們可以把這個惡言相向消弭到最低。
神愛世人!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我們相信上帝的時候,我們自然會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不是嗎?好像佔用太多時間了。謝謝大家!

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15955699/videos/28319242701547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