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偏遠教師調動和道德責任.....AND 一些小小的訴求

偏遠教師調動和道德責任.....AND 一些小小的訴求

文/第二次交流論壇的引言-本會會員唐世勇老師


不可否認的,很多老師當初都是非自願性的在偏遠學校任教,所以大部分不會待太久,或者有些人以偏遠學校作為跳板用來累積自己的積分、年資、記功,等累積到一個程度就調校,以「教育是良心」事業的觀點看來,這些老師的確應該受到媒體和民眾大大的語論指責。
但果真偏遠老師們調校就沒有其他難言之隱嗎?即使教師一職確實應受高標準的道德尺度去衡量,我們難道就不該從教師做出這個抉擇的同時,實際上去探討教師背後遇到的問題及無奈嗎?
畢竟老師不是烏鴉!不適用「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比喻,因此不能將每一個離開偏遠小學的老師都等閒視之!
霧台鄉位於屏東縣最北,地處深山,位於大武群山之北,最高處為霧頭山,海拔2822公尺,附近有巴油池(鬼湖) ,為台灣四大湖之一。
鄉內共有霧台村 阿禮村 吉露村 好茶村 大武村 佳暮村等六個村落;各村之標高均不低,佳暮最低有600 餘公尺,阿禮村便有1200餘公尺,聯絡實屬不易。
交通不便,與平地距離較遠,因此在山地鄉中屬於開發較晚的地區。(資料來源:霧台國小簡介)
若不考慮交通的不便,在霧台國小教書實在是一件很享受的事,這裡的孩子每個都天真爛漫,即使是單親和隔代教養的問題和一般原住住民地區一樣嚴重,但學生卻很少有重大的偏差行為產生,我想這要歸功於霧台是個很重視傳統文化和倫理的地方。
這是一個凝聚力非常大的山地鄉,即使地理環境隔絕了彼此的聯繫,但是只要鄉內有任何活動,分散在山角、山腰和山上各部落的村民都會熱烈的響應,在其他的山地鄉部落裡,由於人口外流、年輕人對文化意識下降等問題,要辦一個全鄉人民都能響應的活動已實屬不易。
陳老師是我的學姊,其實他早在上來霧台的第一年,就有調校的念頭,原因當然是路況不佳交通不便的問題,或者我應該強調說這裡路況非常的危險,如果你曾經在直徑僅存五十公分的斷崖殘壁上行走,還要擔心隨時掉下來的落石可能會要你的命!(真實版的百戰百勝)如果你曾經開著自己心愛的車在已經被土石流摧殘不堪的道路上行駛!
(感覺像開車朔溪)如果你曾經在道路已近崩塌的極限還要和(ㄏㄜˋ)著自己的尖叫聲開過去!(我那天不是被路況嚇到,是被他嚇到!)如果你曾經在下班的路上,為了等前面崩塌的路段修復,必須挨著不怎麼可靠的崖壁邊和同事心驚膽跳的等了近七八個鐘頭。(我以為要路宿山路了)如果以上只不過是你在雨季每天上下班教書例行性要面對的問題,你還有把握將來會一直保持這份在偏遠小學教書的熱忱嗎?或者等你遭到不測後就再沒機會回答我這問題了,更何況,交通上的不便僅是問題的一隅罷了!
就地理環境和風俗民情而言,各地偏遠教師所要面臨的問題各有不同,以我的淺見試著舉出以下幾個在霧台教書所要面臨的生活問題:
第一、在霧台國小的老師所要面對的不僅是以上在交通上所要面對的安全顧慮,教師進修研習也很不方便,常常到屏東上個課要提早下山,或者上午在屏東研習下午回學校也要花很多時間,這樣舟車勞頓不但很累,也影響到了學生受教的權益,往來的
車資也造成老師們一大負擔,一個月的油錢和偏遠加級的補助就相差有一倍多,姑且不論老師是否在乎那多人家幾千塊的開銷,光是要冒的生命危險,政府也該為我門設個危險加級或增加老師在遇到災難時的保障。
第二、交通不便住宿雖然是一個很好解決的辦法,但一來學校宿舍除了要提供老師的住宿外,還要供給交通不便或家庭無法照顧的孩子們住,加上金費有限,蓋出來的宿舍房間數和設備也不甚理想,二來就算金費足夠,霧台國小光是蓋教室的空間就已不足,又何來多餘的空間增蓋宿舍呢?況且在這教書的老師山下都有子女帶哺,所以住宿的意願也很低。
就在上學期末,學校減班所以超額兩名教師,我因為了解陳老師的狀況,也了解在霧台教書的難處,所以即使是他以喜歡這裡的孩子,習慣這裡的民情風俗為藉口,而我也必須失去一個上山時相依為命的好同事,我還是鼓勵他趁這個機會調到山下教書,以他的積分數來看,一定可以調到一所如他所願的學校,在考慮一段時間後他終於做出對家人較好的選擇..到山下教書。最後得知他所任教的學校,就在離家不遠處,替他感到非常欣慰,如此一來他便可以專心的照顧孩子,協助公公處理村長行政上的事務,不必讓父母擔心,還能省下一個月可觀的油費。
最近我們有一位老師已經請了產假,卻又苦無老師肯上來代課,所以現在每天即使是請假的身分,還是義務性的上來學校教書,他還一副無所謂的跟我說他之前連婚假也沒放到,歸寧的第二天就到學校上班了!這樣犧牲奉獻的精神難道還不値得我們正視偏遠教師所遇到的生活問題嗎?現在光是想到他即將臨盆的身孕,還要在霧台這顛簸難行的路上往來,就真叫人於心不忍。(他這胎可是第一胎,等了好幾年喔!)
從媒體大力抨擊教師犯的小錯,姑息家長學生犯的大錯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大家都以高道德標準來看待老師這個職業,沒錯!老師是應該被以高標準的看待,但因此疏忽了老師所要面臨的種種在生活上的窘況,我想也不甚合理吧!
現在教育強調「人本教育」、「友善對待孩<br />
子」、「零體罰」,但能否也對施教者「人本」一點,「友善」一點,別忘了老師也是人,沒有什麼超能力去百分百的解決社會和家庭所造成層出不窮的問題,老師難道不能在盡完自己在學校當負的義務後,享有自己最基本的權利,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老師也有自己的家庭、理想和報負,更有人人享有的權利選擇要過的生活,「人往高處爬」是再自然不過的,而旁觀的我們又還有什麼資格去評論老師的選擇,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教師適不適任的問題,而不是放在他追求更好生活的選擇!
若真的要再更深的去探討偏遠教書的老師所要面對的困境,我想不是我這個僅僅待了兩年偏遠學校的老師所能細數出來,我只希望大家在看待老師的問題時(如我當下遇到的:選擇離開偏遠小學到更適合自己的地方教書),能以更人性及理性的角度去思考  
 PS<如果可以…老師就可以更加專注在教學上,學生也可以更加努力在學業上>

在霧台國小教書實在一是種享受,如果交通可以不再這麼惡劣,特別是往霧台大武分班的路況。大武分班的老師現在上班的路線要花的時間,比以前多大約一個鐘頭,或者更久(視路況而定),而且路況更為艱險,每天這樣遠從屏東上來,中途還非得換騎機車,才可以應付一路每況愈下的癲頗。只要想到這,我就巴不得佳暮通大武村路段的橋梁儘快修好,好讓大武分班的老師可以在交通上更方便。

正如前文介紹霧台鄉所說過的,霧台各部落非常零散,但只有霧台國小本校和大武分班,所以事實上每天冒險上學的也包括通勤的小朋友,約莫有二十幾位,聽校車的司機說:「有時候路況差,道路上會有一些較大的土石,這時就得立刻冒險搬開石頭通行。否則時間拖久了,又有土石滑落,到時就會造成進退兩難的窘境。」

每天通勤的學生都必須早出晚歸,看在我們這些老師的眼裡其實也很不忍心。如果沒有成班人數的限制,在幾個部落再設個分班,我想這樣做對學生來說,國小求學的歷程或許就能更符合人性一點了!(奇怪,成班設限這回是究竟是為了什麼?難道種種的法條和規定最終不是應該讓人過得更好的嗎?…….)

說也奇怪,聽別國小的老師說他們偏遠學校的宿舍都一級棒,怎麼我們霧台國小宿舍的設備就那麼差,天花板漏水不說,熱
水器還常當機,壁癌嚴重到你會以為他是當初油漆工人一時刻意的藝術傑作,讓人看起來總是那麼的「數大便是美!」,

大武就更慘一點,上一次晨會我才知道那間充當宿舍小小的鬼屋,原來是跟以前的分駐所借的,我想如果阿拉丁神燈掉在霧
台國小,不用磨也不用擦,他一定就會知道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宿舍修繕然後他就會開始有忙不完的事………。

最後如果阿拉丁改善他看見的所有問題後,我希望他會再問問我還有什麼可以用他的魔法幫上忙的,此時我會很肯定的告訴他,可不可以給我們一個隨時待命幫我們代課的小天使,這才好解決老師們請假時,找代課總是難如登天的問題。

「教育是一個良心的事業」,但我們可不可以不要把他侷限於老師對學生的立場而言,或許我們也該從施政當局對教育機構的立場來看,或許我們也該從家庭對孩子的立場來看,或許…….

「教育是一個良心的事業」,試問一個沒有良心的社會怎能營造出有一個良心的環境,在沒有良心的環境裡,老師即使再怎麼有良心,那份良心也都花光在這些沒有良心的事物所造成的教育困境上了!!

註:作者現為北葉國小教師。


(本文未經許可,請勿轉載,感謝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