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社團法人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推動南區「原住民多元性別與家庭」電影讀書會計畫


社團法人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推動南區「原住民多元性別與家庭」電影讀書會計畫



壹、計劃緣起
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長期關注原住民學生教育發展,近年來也積極重視並推廣原住民青少年性別教育,本會認為原住民性別教育的視野必須以多元文化的角度為出發點,因原住民部落社區長期受外來文化的侵入逐步影響部落社會結構的變遷,使得原住民族原有的性別文化和階級概念產生變動,因此,重視原住民性別教育就必須開始從整個部落的社會脈絡發展去理解。
男性主義的入侵逐步轉化原住民部落對性別的原有認知,導致「性別議題」長期以來在部落視為被噤聲的話題,原住民的性別建構因不斷交織著部落性別意識的轉換與性別文化衝突的雙重社會壓迫,形成強化性別歧視的情況;此外,部落社區、家庭對性別議題的壓抑與忽略,影響原住民青少年對性別的想像,也阻礙原住民部落社區對青少年性別的認同與發展。於是,我們期望能在原住民青少年身上逐步建立自我認同、在原住民社區、家庭裡細心耕耘性別種子,以期能拓展性別平等教育之實質功能。
其次,本會辦理過共三屆的原住民性別教育的志工培訓課程,培力一支原住民青少年多元性別志工團體﹣Colorful Wi,成員皆是在部落裡長大的青年朋友,從,期待能為性別平等議題在原鄉部落扎根的盡一份心力。此計畫中將邀請Colorful wi參與,與原鄉部落社區民眾進行一場原住民多元性別與家庭議題的對話。

本會擬邀請在性別領域具有學術聲望之專家學者期盼能透過影像與原住民社區民眾共同探討電影中的多元文化與性別議題,期望透過影片之導讀、欣賞與探討,以正面積極的方式傳達性別概念,打造原住民青少年與社區民眾之性別平等意識,建立性別友善社區。

貳、計畫目標
一、透過探討性別概念之電影,提升與會成員對性別議題之敏感度,以期有效增進原住民社
區民眾的性別平等意識及性別觀念。
二、增進原住民社區民眾在教養態度上的性別覺察,強化家庭性別教育之功能,以促進家
庭之和諧。
三、透過電影中性別議題的賞析與討論,省思原住民社區中存在之性別偏見,以建立友善之
社區環境。

參、計畫內容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三、協辦單位:Colorful Wi原住民青少年多元性別志工團體
四、活動對象:原住民地區學校及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五、活動費用:免費
六、活動內容與課程規劃:
時間
主題
以學校時間安排為主(2~3小時為佳)
報到時間
開場及計畫簡介
影片介紹及導讀
影片欣賞
回饋與討論
賦歸

七、報名方式:
     (一) 報名表報名:
1.請有意參加的原住民地區學校及學生至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網站http://indiginousteachers.blogspot.tw/下載報名表(見下方網址)。填完後寄至tita2469@gmail.com。
2. 前往本會索取報名表,填完後寄至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87巷3號 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收 即可。
 (三) 報名截止日均於每一場次前一週內,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請把握時間踴躍報名。
(四)如有疑義,請洽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聯絡人:董志傑  (08)7992469。

肆、預期效益
一、增進與會成員性別平等意識,拓展性別視野與性別觀念,提升其對性別議題的關切度。
二、藉由影片中的性別概念,協助原住民部落學校、家庭看見性別偏見以建立尊重多元性別觀念。
三、強化原住民青少年對自我性別認同的發展,引發對性別學習的動力和自信。
四、推動學校、社區性別平等意識,打造性別友善校園及社區,並倡導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


伍、影片簡介

影片名稱
探討主題
影片內容
美麗拳王
Beautiful Boxer
บิวตี้ฟูล บ๊อกเซอร์
性別歧視、
跨性別議題、
男性陽剛文化
本片主角龍唐出生在一戶貧窮家庭。龍唐是個從小就瞭解自己有女性化傾向的男孩,在成長過程中也無意間發現自己擁有具備打泰拳的資質。一心想要養家改善父母生活的他發現打拳的收入可以改善家庭的經濟更可以完成他長久以來的夢想:「進行變性手術」後,便奮不顧身投身這項被視為極度陽剛、暴力的運動競賽。

對龍唐來說,辛苦的不是從失敗中爬起來、也不是一次次艱難的練習,而是運動世界中難已鬆動的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認同問題,而他/她的出現給了大眾對於傳統性別的想像一次震撼的衝擊。

整部電影細膩的刻劃出主角的心路歷程,於「男性氣概」與「女性特質」的描述更是動人心弦。主角不為所動地面對外界的嘲笑,以及在成為拳擊手生涯後,和同儕、朋友、家庭、教練、宗教間的對應之道,都是值得一再細細品味和省思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