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原住民文化傳統怎麼看多元性別? -原住民多元性別生命敘事工作坊









原住民文化傳統怎麼看多元性別?

-原住民多元性別生命敘事工作坊



活動介紹:

「我的小孩好像想要變女生...」「我的兒子交男朋友,我不知道怎麼辦呢!」「有人說有的教會說同性戀是正常的,真的?」

2012年,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連續在原住民部落、學校及教會放映《為巴比祈禱》、《男生愛女身》及《美麗拳王》等影片,試著想要開展部落對於多元性別的認識。過去,我們對於性別的看法只有分為男生跟女生,而且,男生會愛女生、女生會愛男生。男生穿女生的衣服?兩個女生在一起生活不結婚?男生想要變成女生?或男生愛男生?這些情況下,部落族人就遇到了解釋或詮釋上的瓶頸:「我們要怎麼樣看待我們的小孩、vuvu?」排灣、魯凱族又很重視婚姻在社會階序上的社會交換意義,一定要結婚才能彰顯家族在社會中的位置,如果沒辦法結婚,「那我們不是很可憐了?」

其實,多元性別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中,只是我們過去礙於文化限制,一直都忽略了多元性別者存在的事實。他們從事各種工作,隱身在部落中,仍默默對部落、對家族貢獻心力。

活動中,將邀請幾位原住民多元性別朋友來說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們正需要去多說說這些故事,讓部落的人更能認識存在我們之中但一直沒有被正視的人。也讓我們生產更豐富的智慧,讓我們能更了解這個世界的多樣性、更接納這美麗多彩的世界。

時間:2015.10.24(六)下午 1:00-5:00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 布悠瑪共享空間
主辦單位: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協辦單位:屏東縣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請洽:董志傑 08-7992469 e-mail: tita2469@gmail.com
報名方式 http://goo.gl/forms/sKqNzXjGyr
預計報名人數:30人
(非會員酌收場地費200元)

誠摯地邀請各位一同來參與感受這些多元豐富的部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